终于完成了一次汇报
有点儿紧张
分析问题不够透彻
没有进行横向对比

咖啡味的屎:

MAHA:

修持的旅程【三】



止观修持的练习【2】


—— 疾病与死亡威胁的当下,即是顿悟【良机】【Good Opportunity】



导言:



海拔高度,让凡人【望而却步】【Flinch】。
海拔人稀,让行者【安心驻足】【Peaceful】。




【1】





人,是习惯力和适应力的产物。
建立了好的习惯,修行的根基就非常强悍。


一旦习惯了困难与挫折之挑战,其他的障碍也就被修持稳固的好习惯消解了。


经历过海拔4600米,那还有什么可以为难肉身的呢?

舒适的宜居城市,所见皆逸美、所闻皆欣喜,但也掩埋了我们抵御危机、看透真相、求法修法的动机与愿力。


太过安稳的日子,就算是佛陀在世也会被干扰,真正的修行就不容易深入贯彻。


“若欲得禅机,今生当苦行”。
“妙法藏荆棘,涅槃证悉地”。




【2】





列车一去千里,所经之地皆为莽莽山脉。
积雪山巅、遍地矮草,唯有天地无人区。


见不到人了,才好。

远离了人群,我们的自相续才有充足的机会体验清明。
远离了人群,自己执着为人要怎样怎样的“念”与“愁”也就飞快地退散了。


修持之中,最为核心的所谓【闭关】【Retreat】,其意义便在于此。
—— 封闭而安静的只能容下一人的单间,会让我们的心“止”于这个“无人境”。

无认识的人叨扰。
无利害冲突叠加。
无俊男美女穿过。

无妄念杂想纷飞。
无大事小事要办。
无子女亲情绑架。


体验了“无”的存在,我们“散乱的心”才有安静下来“住于一处”而“观”自相续的先机了。




【3】





入夜,头痛难忍和心跳极速的折磨,让睡意消亡殆尽。
极度难受的高原反应会让你疼痛的“清醒起来”。


那一刻,人的内心几乎“来不及”念想其他,那一刻的自相续其实是超级干净而剔透的清明,顿悟的时刻就在那里。

无奈呀!

痛感会转移我们安修的注意力,虽然让杂念“消止”,却无法升起“净观”和强化自己要修持证果的观想。

身体机能任何一种“感觉自己快不行了”,这都是最好的禅机的初现。


那一刻,自己是否能感觉到人间根本没有什么依赖是可以长久的?
若是在这一念间拾起安住的禅修,并能观想我们自己替其他人承受此苦让大家得解脱;如是,我们注定可以对生死超越有充足的把握。


过早体验频死的经验,对于修行就越好。


在深感自己快要死去的那一刻,修持的信心和暗示自己可以开始修止观的意愿是成就的绝佳契机。



病痛、不幸、还有亲人的离世,这些刹那都是难得的感应无常并获得顿悟的关键,请一定不要忽略!





评论
热度(10)
© 阿涛/Powered by LOFTER